一年之内,十国锁矿!

2026-05-15 22:06 16639

全球新能源的底层逻辑,正在被非洲彻底改写。

大家有没有发现,最近两年,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相继发布了严格的矿产出口禁令,且力度非常大:

2025年2月,刚果(金)实施钴原矿出口禁令,同年10月解除禁令,转为实行年度出口配额管理制度;

2025年6月,加蓬官宣,2029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锰原矿出口;

2025年6月,卢旺达暂停发放新的矿产贸易许可证,以审查和完善现行行业法规,涉及锡、铍、锂等;

2025年10月,马拉维总统令即刻生效,全面禁止所有原矿出口,涵盖锂、稀土、石墨、金、铜等多数矿产;

2025年11月,几内亚宣布,铝土矿出口关税提至10%,强制建氧化铝厂;

2026年1月,赞比亚通过“本地化法规”,要求矿业公司在特定年限内,将核心货物与服务的本地采购比例至少提高到40%;

2026年2月,加纳总统马哈马宣布,计划到2030年停止出口任何未经加工的矿石,包括锰矿、铝土矿和铁矿石等;

2026年2月,津巴布韦提前执行禁令,2月25日起全面暂停锂原矿、锂精矿出口,在途货物同步管控;

2026年3月,塞内加尔大规模撤销了71项采矿许可证,涉及本土各类矿产;

2026年4月,肯尼亚总统鲁托宣布,全面禁止金、铁、铜、稀土等所有原生矿产出口,加码本土精炼布局;

2026年4月,马里新版《矿业法》正式实施,要求国家自动获得10%的免费干股,并在项目商业投产后2年内以平价额外购买最多20%的股份

2026年5月,莫桑比克议会通过《矿产法》修订案,禁止原矿出口并要求国家持股不低于15%;

一年之内,已有十国多个非洲国家集体“锁矿

从东非高原到西非海岸,从南部非洲矿产带到刚果盆地核心区,完全覆盖了整个非洲大陆。

实际上,如果时间在往前一点,还有更大量的非洲国家已经在执行执行类似政策了。

百年变局,资源为王,这场席卷大陆的资源格局变革,为何突然而至?